今天是:

学院公告

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188

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确保我院 2021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完成,特制定如下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工作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文件精神和上海市教委、考试院有关要求,我院成立了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小组以及研究生招生专业复试小组,确保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展开。复试前复试人员将进行相关政策、业务和技能、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二、复试基本要求

1.本次复试将实行差额复试,原则上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全面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

三、复试安排与录取办法

(一)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必须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全面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复试审查所需材料的原件扫描件或照片需在指定网站按要求提交。

考生参加复试应准备以下资料:

1.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往届考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提供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

3.已获英语四、六级证书者请提供证书或成绩单原件;

4.加盖有公章的大学成绩单(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保管单位的公章均可);

5.同等学力考生按照我校招生简章要求提供相应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6.其它能证明自己特长和能力的材料,例如毕业论文、专家推荐信等;

7.未通过网上学籍学历验证的考生须提供通过学信网在线验证的《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学籍学历验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国外学历考生必须出具教留服的认证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凡不按要求提交验证证明、隐瞒学籍学历校验信息或提交虚假验证证明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8.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材料请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上传,详见学校官网研究生院主页《上海电力大学2021年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操作指南》。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即刻取消入学资格。

(二)复试方式

1.网络面试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用网络平台远程面试复试形式,复试小组成员现场集中参加复试工作;原定复试中笔试科目相关内容、知识点以面试形式进行考察。

2.面试平台

我院选用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主选平台)和腾讯会议(备用平台),具体要求以学校官网研究生院主页公布的《上海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操作指南》为准。

3. 注意事项

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等相关注意事项详见学校官网研究生院主页公布的《上海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三)复试内容

1.复试考核内容

1)复试中笔试考核部分调整并入线上面试,以网络面试形式考核,不再安排笔试考核;

2)复试主要包括英语能力测试、专业综合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复试成绩由上述三部分测试成绩相加,其中英语能力测试总分50分,专业综合测试总分100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总分100分,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

3)上述三部分测试全面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守信等方面),既往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潜力和和创新能力;外语能力等;

4)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得少于 20分钟

2.复试环节流程

1)参加复试考生在指定网页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2)学院严格审核相关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环节;

3)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网络面试候场区;由学院安排人员审核考生摄像头及麦克风等是否具备网络面试的条件;

4)考生通过“身份识别”后,依次随机安排考生进入不同的专业复试小组正式开展网络复试环节;

5)考生需明确所选复试科目;

6)专业复试小组依据考生所选复试科目,安排相应复试内容。复试内容的顺序建议为:英语能力测试、专业综合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四)总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1.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其中:总成绩总分750分;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占总成绩比例为66.67%;复试成绩总分250分,占总成绩比例为33.33%。

2.录取原则

(1)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核,审定后的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2)第一志愿上线复试合格考生优先。所有复试合格考生,第一志愿考生按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排序、调剂考生按专业依总成绩的高低单独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考生的初试总成绩的高低排序录取。若初试总成绩再相同,按考生的初试数学、初试英语成绩的高低排序录取。

下列情况之一一律不予录取: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

  3. 体检不合格者。

(五)时间安排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电机与电器、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专业并且符合我院第一志愿复试线的考生原则上于 3 月 21 日完成复试,3月20日进行线上模拟测试;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方向)、能源动力(智能发电方向)专业一志愿及调剂考生复试将于27日进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复试前择机安排线上模拟测试。考生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我院主页及上海电力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保持联络畅通。

四、调剂

  1. 我院接收调剂生的基本条件应满足《上海电力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办法》的规定。

  2. 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及各单科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2021年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应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数学一、英语一可以调剂数学二、英语二;数学二、英语二不可以调剂数学一、英语一。

五、监督和复议

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在规定时间及时公布。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察和申诉电话:021-35303482,邮箱shiepautojijian@163.com。

六、其他

未尽事宜均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自动化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9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