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自动化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科学育人、创新育人、实践育人,近年来为大学生科创项目以及学科竞赛提供各种实验平台,构建大学生创新实践体系,建立创新实践基地。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重点支持“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连续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华东赛区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实践能力有良好口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5%以上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我院2013年参赛以来,在“过程控制教学团队”老师的指导下,以“西门子校园学习中心”为依托,每年都组织学生们积极参赛,竞赛成绩始终保持在上海参赛高校的前列。主要指导教师:黄伟、孙宇贞、李芹、赵慧荣等。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也是展示交流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成果的重要平台。此项赛事历年来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参与,极大地调动了探索学习与研究热情,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里去,培养了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了学生在毕业求职、出国考研等方面的硬实力。我校自2013年参赛以来,参赛项目种类和成绩逐年提升,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主要指导教师:薛阳、张国伟、杨旭红等。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的活动,也是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A类竞赛之一。该竞赛涵盖了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及车辆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小小车模平台上体现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等多学科的融合。我院车模团队自2007年参赛至今,不断地突破和砥砺前行,多年来发展和积淀出来的团队文化、精神和气质,促进了同学们人格素养的塑造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提升,成为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的品牌项目,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指导教师:杨宁、黄云峰、康姝艺等。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由教育部倡导并与信息产业部共同组办,旨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工程实践能力、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我院2014年起陆续参赛,筹建了电子设计大赛工作室、组建了竞赛指导小组,取得了上海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多项的好成绩。主要指导教师:康姝艺、冒建亮、李辉等。

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原名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成立的“中国自动化专业校企联盟”首批成员之一——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和授权承办的赛事。竞赛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实践教育、培育卓越工程师的教改精神为宗旨,以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促进其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为目的,鼓励受邀高校成绩优秀的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赛。我院自2016年参赛以来,连续获得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的好成绩。主要指导教师:于会群、彭道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