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2222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测量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控制与检测、网络通讯技术等多学科基础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国际视野、人文素养、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和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新要求和新需求,在国民经济尤其是能源电力及相关领域各部门从事测控技术、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仪器与系统的设计、调试、维护、应用技术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 专业特色

    本专业由热工自动化发展而来,先后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教师自主研发的电厂数据采集装置,在电力行业有广泛应用。专业建设注重仪器仪表系统的运行、维护和软件开发,继承和发挥以运行维护为主的特色和特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和维护仪器仪表的能力,以及集成仪表系统或开发专用测试系统的能力。

    3. 主干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硬件技术、单片机设计与应用、检测技术、测控仪器联网技术、测控仪器仪表及设计制作技术等。

    4. 毕业生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冶金等大中型企业、设计院、研究院所、电力电子企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的测控技术、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02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