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公告

2017年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5823

欢迎您调剂报考上海电力学院

2017年上海电力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一、本学院招收调剂生专业

学术型研究生:

电机与电器代码:080801

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代码:0808Z1

专业型研究生:

   控制工程代码:085210

二、调剂要求

   1.分数:考生初试成绩总分及各单科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2.报考专业:原报考专业与申请调剂的专业应是相同或相近专业,如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工程、核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热能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注意:初试报考专业型硕士且考英语二或数学二的考生只能申请调剂“控制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3.调剂考生必须是已获得大学本科学位学历证书的毕业生或全日制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4.“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设立的2017年研招调剂服务系统一经开通,请所有有意调剂考生第一时间登陆到网上调剂系统,按要求填报调剂至我校的调剂志愿,否则调剂无效

三、调剂流程

  1.考生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2.我校各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的申请,确定考生是否符合调剂要求;

   3.我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服务系统向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网上发复试通知;

   4.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点击同意参加复试。

四、咨询电话

单位代码:10256  电话/传真:021-35303284

邮政编码:200090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阳路2588号致远楼 自动化工程学院308

注:所有招生专业介绍及目录、复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请参见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https://yjsc.shiep.edu.cn/2e/16/c948a77334/page.htm  

  

预调剂申请: 

2017年上海电力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预调剂申请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建议优先采用第1种方式)

1)系统预调剂申请(请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前,点击该链接对预调剂志愿进行填报:https://210.35.95.250/yjszs_xsb)。(注:该系统登陆必须用高版本的IE浏览器或火狐(Firefox)等浏览器,低版本浏览器会导致上部菜单条显示不完整;请务必完整填写系统包含的所有信息,缺失信息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2)邮件预调剂申请(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前,将调剂申请表及个人详细资料发至shiepauto@163.com)。(请下载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表.doc发送邮件主题及附件文件名格式:姓名-毕业学校-申请调剂专业-初试分数.doc,注意:用其他文件名的邮件附件及邮件无任何正文内容的不予接收

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请拟调剂同学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在第一时间申请调剂,我院将根据考生本科专业、初试考试专业、考试科目、初试分数、本科期间奖励、参加学科竞赛、专业特长、研究生期间规划等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后挑选参加复试和面试的各专业学生,通过后即可录取。咨询联系方式:龚老师021-35303284,邮箱shiepauto@163.com

学生待遇:

1.学费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每学年收一次。 

  2.住宿费:每年1200-1500元。 

  3.奖学金:一、二、三年级分别设立入学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科研奖学金(共三等)。新生入学奖学金(主要参考初试成绩排名)一等比例为20%(金额为10000),二等比例为30%(金额为8000),三等比例为40%金额为6000元)。此外,针对优秀学生还设立国家奖学金(金额为20000元)、企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有菲尼克斯电气、浙能、中天科技等奖学金。 

  4.生活津贴: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不低于6000元。 

  5.勤工俭学:设有助教、助管、助研等岗位。 

就业情况:历届毕业生就业率100%,研究生绝大多数进入电力相关企业。 

复试时间及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120)综合面试(150分),复试总成绩不得低于162

专业课笔试科目不得与初试专业课科目相同,复试专业课科目及参考书目见下表,专业课考试大纲见本校研究生处网页:

https://yjsc.shiep.edu.cn/2e/16/c948a77334/page.htm  

综合面试主要有英语听力、英语口语、专业英语和专家面试

复试时间: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左右,预计3月底或4月初

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简介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人数

初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复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080801电机与电器

01.电机驱动与检测

02.电器控制技术

03.电能变换与调控技术

04.智能检测与自动化装置

05.电站先进控制与优化运行

06.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07.智能电网与微电网技术

3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0电路

F006:自动控制原理

F002: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F006F002任选一科)

0808Z1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

01.电力系统先进检测技术

02.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03.电力传感网与嵌入式测控技术

04.电站先进控制与优化运行

05.核电仪控与安全评估

06.新能源发电检测与控制技术

07.智能电网与微电网技术

32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0电路

F006:自动控制原理

F002: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F006F002任选一科)

085210控制工程(专业学位)

01. 发电过程自动化技术

02. 智能检测与节能优化

03. 核电仪控与安全评估

04. 新能源发电控制技术

05. 智能电网与微电网技术

06. 嵌入式网络化测控技术

07.无线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

34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30自动控制原理

832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F002: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F006:自动控制原理

F024:过程控制系统设计

F002F006F024任选一科)

备注:复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相同;拟招人数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规模数作相应调整。

复试科目名称及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出版社

作者

F002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基于汇编与C语言的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

程启明、黄云峰等

F006

自动控制原理

[1]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2)

[2]自动控制原理-练习与测试篇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

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年

杨平等

F024

过程控制系统设计

《过程控制系统与仪表》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王再英、刘淮霞等

上海电力学院简介:

上海电力学院是与华北电力大学和东北电力大学齐名的全国仅有的三所以“电力”命名的本科院校之一,是中央与上海市共建、以上海市管理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一万余人。

学校创建于1951年,19853月更名为上海电力学院,计划2015年申请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兼有管、理、经、文等学科,主干学科电力特色明显的高等学校。学校设有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含华东电力继续教育中心)共十二个二级学院,以及社会科学部、体育部两个直属学部。

学校现有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英语等三十个本科专业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高职专业。

学校现有教职工1200余人,专任教师800余人,其中,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教师的比例超过80%,博士比例超过40%,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超过40%

近年来,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先后与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德国、澳大利亚、越南、南非、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互惠的交流关系,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办学等实质性合作协议;同时,我校每年聘请长短期外国文教专家和科技专家来校讲学及合作科研,聘请国外学者、专家担任学校名誉教授;分期分批的接受国外学生到学校学习或实习;每年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赴各国访问考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校还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澳大利亚、德国等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具有适应我国电力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在新的形势下,上海电力学院将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电力行业和上海市快速发展的机遇,朝着我国电力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重要基地、有一定国际影响、高水平有特色的电力大学目标砥砺奋进。

自动化工程学院简介

上海电力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其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上海电力学院建校之初的动力系仪表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先后经历了信息与控制技术系(1990-2004)、电力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04-2012)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为顺应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调整的需要,2012年自动化工程学院独立建制。

自动化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0余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人,上海市青年科技扬帆计划1人,上海市晨光计划2人,上海市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设有自动化(含电站自动化、核电运行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含电站测控方向)2个本科专业共5个专业方向,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点;拥有“电机与电器”、“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2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1个“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在校本科学生1100余名,硕士研究生240多名。

学院拥有《自动控制原理》、《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设计》等四门上海市精品课程和《控制系统仿真》上海市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多项教学成果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学院拥有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发电过程智能管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现代电力系统与电站自动化”重点学科,上海市教委“电力安全与节能”重点学科;具有先进的“大型火电厂综合自动化系统平台”、“电力虚拟仿真中心”等学科平台,由电站自动化实验室、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菲尼克斯现场总线实验室、核电运行与仿真实验室等设施构成了具有电力行业特色的实验室群与科研基地。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上海市科委及教委高水平纵向项目,以及承担了数十家电力、自动化等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每年科研经费1000万元左右。近年来科研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

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教育,建有第二课堂“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创新应用实践基地,组建多支学生创新团队,探索出一套学生自主管理、以老带新的学生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市大学生创业梦想大赛等获一、二等奖数十项。

学院秉承学校“立足电力、立足一线、立足应用”的办学理念,强调学科特色传承和拓展,注重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建设水平与质量提高,为发展成为学科和行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自动化工程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