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从“心”出发 描绘和谐关系-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77

       为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学校环境,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沟通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应对未来多样的社会关系,2022122日下午,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线上专题讲座,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林臻副教授作“从“心”出发 描绘和谐关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学院辅导员赵霜老师主持本次讲座,2022级新生,及其他班级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会议截图)

(会议截图)

(会议截图)

(会议截图)

 本次讲座的开始,林臻老师以心理学的视角导入,介绍了心理学发展和意义让同学们认识到今天的心理学已经与我们息息相关,进而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人际关系。林臻老师提到,我们与自己、亲人、朋友、伴侣等等一系列关系作为人与社会链接的必要组成,并用双人舞来比喻关系的建立,同时结合当下热词以及同学们的常见问题,全面进行了解读

  第二部分,林臻老师一组简短对话一个视频短片再次强调了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指出在多种多样的人际关系中,最核心且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与自己的关系,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人际互动中可能会产生的误区。用“stress和“step两个具有代表意义的词汇引出人际关系的重要影响和人际交往的过程介绍了Satir五种类型的人际关系,分析了五种不同的人际关系的实际生活具体表现。

 第三部分,林臻老师着重讲述了沟通分析理论的相关知识,列举了“首因效应、晕轮效应、近因效应、刻板印象、互酬效应”等一系列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规律,指出人际沟通的积极影响,并分析了影响沟通的基本因素。接着通过一组图画与同学们的亲切互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沟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就此向同学讲解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指出了同理心在沟通中的重要地位。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林臻老师用心理学的角度结合学生的情况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向同学们推送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预约咨询方式,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

 人际交往是我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组成成分,引导同学们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的讲座贴近学生生活,给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同时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学院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关心爱护学生成长,后续会进一步提高心理服务质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自动化工程学院 盛凯 供稿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