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1116日,自动化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学院邀请了黄冬梅副校长、教务处杨宁处长、徐信艳副处长及上海海事大学姜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戚卫红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叶文珺副教授校内外专家莅临指导,共有15位专业教师参与此次展示活动,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其二级学院教师在线观摩了此次活动。

学院刘莉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展示老师在课程思政设计和学院近年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成效,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每位老师相互学习进步,紧跟时代对标新要求,把思政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实现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做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

在现场课程思政说课展示环节中,学15位专业教师从不同方面展示了将思政内容和专业课知识有机融合的教学案例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以及工匠精神、科学态度、协作精神、责任精神、献身精神等,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设、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以及课程考核过程中,实现润物无声、育人于无形的效果。

(案例分析)

       三个半小时的现场展示环节结束之后,三位专家进行了点评指导。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姜慧教授指出展示活动很精彩,课程思政工作很扎实,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教学模式,后期可以考虑思政元素与教学难点和重点相对应,形成优秀案例资源库,课程群内共享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戚卫红副教授认为,每位老师的展示都很精彩、有亮点,思政育人方式灵活多样,课件做得认真、踏实、有创新精神,体现了每位老师的默默付出,这种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本身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要素,也是以身传教、身体力行践行课程思政的方法,建议今后可以关注最新的理念、政策和文件精神,实现课程思政的隐性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叶文珺副教授认为,这次展示活动汇报内容丰富,思政目标和教学内容结合紧密,教学案例设计多样化,与前沿技术结合紧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融洽,做到了润物无声,今后可以考虑如何对课程思政质量进行定性和定量地评价。

彭道刚院长代表学院对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专家评委的倾力评审以及所有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精彩展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自动化工程学院的专业课程内容大部分和国家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和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是紧密结合的,后期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思政课程建设结合起来,紧跟时代、围绕行业发展新要求把思政元素从微观层面融入专业课程,全面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

副校长黄冬梅做总结发言,她认为思政课程展示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感谢所有参赛教师的积极参与和精彩展示,希望自动化工程学院继续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把党建工作和课程思想工作更好地融合,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老师能更好地发挥积极正能量,从而引领学生共同进步,做到润物细无声,同时也要发挥老师的创新性,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把学生培养、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融为一体。最后黄院长衷心感谢参与评选的专家,参加展示的老师和观摩学习的老师!



 自动化工程学院 袁媛媛 供稿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