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458

       步入金秋,丹桂初绽,又是一年迎新季。202294-7日,动化工程学院159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为期4天的入学教育,2022级新生开启大学研究生生活的第一课帮助全体新生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生活科学规划“研途”

入学教育——上好知第一课

        95日上午,学院通过线上的形式举行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学院院长彭道刚、院党委副书记王佳丽、副院长陈辉、导师代表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此次大会党委副书记王佳丽主持会议。会上,彭道刚回顾了学校70多年的发展建设,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专业、实验室平台、科研项目的情况,同时对2022级研究生寄语,珍惜缘分,把握今天。陈辉围绕研究生学习的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学术道德等相关内容展开,一字一句都寄托着师长们对新生的关心与期望。王佳丽从新生们关心的就业问题导入、介绍了研究生日常管理中思想、心理等多方面内容。

(研究生首日教育)

导师的科研生活沙龙-上好科研生活第一课

 96日上午,学院开展了“长大后,我就成了您”导师科研生活系列沙龙,邀请原上海电力学院信控系主任杨平教授为本次专题讲座的嘉宾,新生辅导员赵霜主持讲座,此次讲座分为“着眼未来,珍惜当下,勤思深钻”三个篇章杨平从科研生活入手,教导和激励新生同学,不论在科研还是以后的工作上,都要心中有梦想,有抱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7日的讲座中,学院科研秘书龚春阳,从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展开,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讲解了研究生选课的相关注意事项。

(导师科研生活)

辅导员见面会-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学院依托辅导员见面会,开展疫情防控教育,要求所有同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会上介绍了返校后的管理要求,学习校规校纪、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并开展了网络安全、防诈骗、新生适应等多方面为主题的班会。辅导员见面会后是趣味运动会开幕,学院研会主席张傲介绍了运动会的规则,并开启了在线报名,现场热闹非凡。

研究生学长沙龙-上好成长、就业第一课

 为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作用,上好成长、就业第一课,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开展了学长沙龙系列活动。第一讲为新生主题班会,由研会学长介绍了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生活的感悟,给新生的漫漫研途研做了一个好的榜样。

上好成长、就业第一课

 第二讲为科研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到2020级研究生方浩旭和上海大学在读博士江畅,为全体新生分享各自科研路上的经验。方浩旭从期刊阅读、课题选择、论文投稿、文献检索提出了详细和实用建议。江畅为各位新生对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时间规划和科研流程进行了梳理,并提醒大家重视开题,鼓励大家多与导师交流。

(科研经验分享)

 第三讲以“我与就业的三年之约”主题,邀请了2022届毕业生杨继光和2018届毕业生生许鹏程,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新生分享了宝贵的就业和工作经验。“不争一时长短,把握自己的节奏”,这是杨继光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他希望大家在选择是不要随波逐流,能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深思熟虑,慎重选择职业方向。“清晰规划自己,明确心中目标”,许鹏程希望大家在选择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分清主次矛盾。

(毕业生就业经历分享)

 2022级研究生梅世龙在参加系列活动后说到:“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度过了充实又完美的线上迎新阶段,特别是杨继光师兄幽默风趣的对我们新生毕业以后的发展空间,并从何时准备就业、如何就业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对自己帮助很大。”

 自动化工程学院重视打磨“开学第一课”,希望为学生送上一个温暖而有内涵的见面礼。本次入学教育共开展1场首日教育、3场学术沙龙,2场见面会,5场主题班会,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云课堂的优势,用好资源,做好研究生做人、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张傲 供稿

2022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