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行业专家为师生作储能和人工智能相关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255

       为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深入了解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能源电力行业内研究热点,激发师生科研热情,202216日下午,应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电投所属上海明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峻(教授级高工)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志刚(教授级高工)分别就《储能规模化应用的技术探讨与示范应用》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研究》进行在线专题报告。报告由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彭道刚教授主持,自动化工程学院和相关二级学院师生总计300余人线上聆听专家报告。

姚峻报告)

       姚峻向与会师生讲授了储能规模化技术与应用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新型储能是发展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在新型储能的技术机理、应用案例及研发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同时,从应用层面分析了储能规模化技术应用模式和相关政策,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与畅想。姚峻强调,随着双碳战略的有力实施,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明确要求,储能规模化应用前景广阔,其模块化应用路径仍需不断探索。

(华志刚报告)

       华志刚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行业中的深入应用为主题向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政策环境,对电力行业紧密相关的多项AI算法与应用技术进行了讲解。华志刚结合自身丰富的行业经验,从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出发,聚焦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在发电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结合人工智能在电厂安全管理、工程建设、生产管理、经营决策等全过程应用场景开展了讲授。

(华志刚报告)

       本次专家报告内容充实,反响热烈,围绕新型储能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为主题,从政策导向、案例分析、科研立意等多方面多角度出发,充分展示剖析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相关研究热点与前沿技术,为学校教师指明了行业内发展难点痛点,对丰富本科生菁英班工程实践,启发研究生研究方向等方面有较强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自动化工程学院朱伊囡、龚春阳 供稿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