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其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上海电力学院建校之初的动力系仪表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先后经历了信息与控制技术系(1990-2004)、电力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04-2012)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为顺应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布局调整的需要,2012年自动化工程学院独立建制。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授10余人、副教授30余人,拥有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技术带头人、DFYC教师项目、教育部BSH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发展资金、浦江计划、扬帆计划、晨光计划等20多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20多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目前在校本科学生1200余名,硕士研究生480多名。

学院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核电技术与控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于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为B+,全国244个学校上榜专业中排名第65;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于2022年11月完成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线上考查。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都列入了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控制工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能源动力(清洁能源技术)”等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硬件技术》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过程控制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技术》和《汽轮机监测与保护虚拟仿真实验》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以及《自动控制原理》、《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设计》、《检测技术》等上海市精品课程,《控制系统仿真》上海市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和《电力特色过程控制系统实践》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获批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智能+”能源电力特色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荣获2022年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拥有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发电过程智能管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市“现代电力系统与电站自动化”重点学科。研究平台包括电站全范围激励式仿真系统(含600MW/1000MW火电机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仿真与AI诊断、电站分散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控制系统、1000MW核电运行与仿真系统、核电热工仪表综合系统、火电半实物模型及控制系统、发电过程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平台、新能源微电网控制平台、工业控制网络系统、电力智能机器人等,这些平台是“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发电”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学院与罗克韦尔、西门子、菲尼克斯、艾默生、福克斯波、施耐德等国外著名自动化企业共建了自动化系统实验室或研究平台。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子课题、上海市科委及教委纵向项目,以及数十家电力、自动化等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近五年科研经费达6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上海市、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力等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教育,建有创新应用实践基地,组建多支学生创新团队,探索出一套学生自主管理、以老带新的学生创新实践培养模式,在“互联网+”、“挑战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获全国特等奖、一、二等奖数十项。

学院秉承学校“立足电力、立足一线、立足应用”的办学理念,强调学科特色传承和拓展,注重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建设水平与质量提高,为发展成为学科和行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自动化工程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