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自动化工程学院举办“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导师的科研生活系列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378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学习节奏,进一步拉近同学们和导师的距离、缓解疫情期间的科研压力,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导师的科研生活系列沙龙。202254日正值青年节之际,首期“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主题沙龙正式上线,学院院长彭道刚教授作为首场嘉宾以“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研途中的苦与乐”为题给全院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充实的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佳丽出席本次沙龙,沙龙由研究生辅导员赵霜主持。

(沙龙截屏)

沙龙伊始,彭道刚教授向各位研究生致以青年节问候,并结合个人5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向各位同学提出严格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同心协力打赢此次“抗疫战”的要求。

本次沙龙彭院长分享了个人的求学、工作、科研等方面重要的人生经历,展示了一个西南小镇青年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奋斗轨迹。首先彭院长介绍了个人从小学到研究生的求学生涯,强调在校学习阶段要重视多学科全面学习,学会与身边同学合作开展科研工作,培养多维能力。随后,彭院长从个人工作、科研经历展开分享,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各类紧贴时代发展的科研项目,都展示了一位科研工作者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让同学们认识到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的道理。

(“成长经历分享”)

最后,彭院长给全院研究生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学习上,希望青年学子关注时代热点,注重科研活动、科创竞赛的锻炼,在校期间打好基础,基于个人研究方向熟练使用科研工具,完成论文要求。第二,为人处世方面,告诫各位同学,要吃得苦,忍得累,容得他人长短,适应环境,静心修炼,实干求真,懂得感恩或许才能拥抱成功。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0402班汪皓然同学谈到,通过本次沙龙看到了导师求学的不易,认识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也坚定了自己科研的方向。200404班的吴腾飞同学谈到,在这次分享中看到了更加立体全面的彭院长,拉近了自己和导师的距离,理解了导师平常对高标准严要求的良苦用心。

(合影留念)

本次沙龙聚焦研究生科研生活,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获得同学们一致好评。学院重视研究生思政育人工作,旨在通过举办“导师的科研生活”系列沙龙,为师生提供交流平台,给同学们指引科研道路前进的方向。学院后续也会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师生沟通搭建桥梁,为学院的进步和发展提供助力。

自动化工程学院 张傲 吴腾飞 供稿

自动化工程学院 赵霜 审稿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