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党旗飘扬 战疫有我|“疫”线奋战,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70

“我时刻等候着组织的召唤,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战斗。”——自动化学院辅导员 赵霜

“若有战,召必回”

“赵霜,你又来啦。”当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霜出现在学生宿舍时,还没等她张口招呼问好,宿舍阿姨们就都热情地向她打着招呼——这已经是赵霜老师第二次入驻学校参加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齐心协力,从容应对每一项工作”

3月14日,杨浦校区宣布进入“7+7”管控模式。13:31分接到学校要求进驻杨浦校区的通知后,赵霜老师提上早已打包好的行李,即刻出发;14:05分,赵霜老师以最快速度赶到杨浦校区学生工作指挥部现场;14:10分,赵霜老师开始逐一排查宿舍,查看同学们是否在寝,发现不在宿舍的,及时将同学们从实验室召回,同时对接隔离学生的辅导员,督促落实相关隔离措施,统计好隔离信息;22:10分,忙碌了近10个小时的赵霜老师临时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组织工作,来到英华楼现场,赵霜老师一声“谁是党员”,“老师,我是党员,我来”,5分钟完成30人的现场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00:40分,赵霜老师完成核酸采样与核酸数据核查工作;凌晨2点:赵霜老师继续参加当日工作复盘会,和杨浦校区学生工作指挥小组集体讨论第二天学生用餐、洗澡等具体方案,复盘今日核酸现场工作安排情况,发现不足,总结好的做法,举一反三,修订完善第二天核酸检测方案;休息两个小时后,凌晨4点:赵霜老师开始沟通、通知同学们明天学校早饭送达时间;早上6点:学校开始送餐,赵霜老师奔赴负责楼栋查看送餐情况;……

3月14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赵霜老师和同事们组成应急小分队,为学生打印文稿、投递物资、发放三餐、及时沟通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关心学生、服务学生进行到底。几乎一天一次的核酸检测组织工作也成了她的日常工作,“请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出示预约二维码”,这些叮嘱,成了她和学生独特的问候方式。

“应检尽检,一个都不能少”

学生工作指挥部分配给赵霜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做好英华楼、8号楼核酸检测方案以及负责具体实施管理。由于医护资源紧张,核酸检测何时开始、在哪个点位实施等问题,是赵霜老师在制定方案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她推演了多种方式,最终确定了4种应对预案,每种预案均明确了点位布置、人员流动方向和节奏,以及每栋楼的楼长、层长、每一名志愿者的工作分配,时间把控到每一分,责任落实到每一人。在学院搭建的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她圆满完成英华楼、8号楼近1000名学生的多轮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情在人间暖人心。赵霜老师驻扎在杨浦校区已有二十多天,这是一场持久战,但她一直坚定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担当,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迎来暖阳遍地、雾尽花开的那天。


自动化工程学院 供稿

2022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