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学习“初心在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26

521日,“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在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举行,并进行网络直播。自动化工程学院以党支部为学习单位,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收看党课,课后,师生代表们通过支部微信群,上报学习体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心得分享与讨论。

电机研究生三支部张絮认为,张文宏医生是在本次专题党课中我最期待的一位党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文宏医生因为自己的专业素养“火”了。因为他作为党员,提倡共产党员医生首先奉献自己,希望经过长时间奋战的医生可以轮换休息。之后,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向公众进行了疫情的科普和各种有助于健康卫生生活的建议。毫无疑问,张文宏医生作为一名党员,在上海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奉献精神,初心与使命,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郑军华,是首批上海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也是援鄂党员的一员。面对着来自不同医院,有着不同工作习惯的医务工作者,他想到这样几句话,“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加倍”,“战斗力源于组织力,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我们独有的强大的组织源”,也同样是因为有了组织,援鄂医疗队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疫情期间,全国党员共捐款80多亿,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员初心,使命肩上扛的担当,这同样也是组织的力量。我们日常缴纳的党费应该用在刀刃上。同时,在这个期间,还有其他领域涌现的党员榜样,因工作劳累而殉职的人民警察,公职人员,他们为了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国家。我相信,之前对党员这个群体理解不充分的人,经过这段时期,会由衷的敬佩我们汇聚在一起的力量;作为党员群体中的一员,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

电机研究生党支部傅文倩谈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这次疫情是我们面临的一次巨大困难,但是我们是有力量的有希望的,那么多艰难险阻我们都走过了,这次也一定可以。 

电机研究生党支部谢怡群:听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专题党课,感受特别深刻。“奋战四个月,奖励就是火线入党”、“共产党员我先上”、“身材瘦弱却连续多天工作在第一线的工作者”、“年纪大的老党员依旧站在志愿服务队伍中”。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共产党员们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冠病毒已经发展到了全球大流行,同样面对疫情,在中国共产党地坚强领导下,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我,虽然不能像医疗人员那样在一线斗争,但他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的。最后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也让我回忆起当时入党的场景,也在时刻提醒我要向一名优秀党员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测控本科学生党支部周必成发表学习体会谈到,从名扬天下的“北京大学90后援鄂医疗队”,到无数党员、医护人员写下请愿书自愿驰援前线,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如磐石的信念,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才迎来了胜利。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卢洪洲教授为我们分析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理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警示我们不能大意;而华东师范大学的房建军教授则为我们展示了线上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让我们看到疫情期间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上海戏剧学院的辅导员田园老师和同行们用一段生动幽默的短剧为我们提醒:尽管目前抗疫形势一片大好,众多省份纷纷实现“0增长”,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乘机懈怠,在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支援抗疫事业,争取早日迎来抗疫阻击战的完全胜利。

此次党课分为战疫堡垒、逆行英雄、青年担当、信仰光芒和重温入党誓词五个部分。医护人员和青年师生代表以微演讲、情景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再现了战“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为了国家和人民“勇敢逆行”的高贵品质。“共产党员先上”这一硬核力量、“我是党员,让我先上”已成为最响亮的口号,从医护工作者、科研人员、高校辅导员到大学生、志愿者,一个个普通的人怀揣着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在人民与病毒之间筑起了一道保护墙。

通过此次“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的学习,自动化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面对新冠疫情防控这场“大考”,自动化工程学院一定再接再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