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光明日报:上海电力大学把实验台“搬”进了宿舍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89

工科实验也能在宿舍做?”没错,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学院就把大三学生的选修课《单片机设计与应用(高级)》的实验台“搬”进了宿舍。自从实验台“进”宿舍后,学生们不再囿于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可自由掌控实验时间,并结合个人兴趣设计实验内容了。

2016年春,由上海电力大学教师刘刚主讲的《单片机设计与应用(高级)》选修课开课。该课程面向自动化和测控专业大三学生,旨在让学生进一步掌握单片机开发能力和相应的工程实践能力,因此试验和实践环节极为重要。

而当前控制器件芯片和传感器相关器件的更新换代很快,如Arduino出现不长时间,新一代产品Micropython就已开发应用;一些应用模块也层出不穷,如Pixhawk、小秘相机等。学生往往对这些“新品”很有兴趣,渴望应用尝试。多方考虑后,刘刚老师决定带领学生自制微型试验台,搭配教学需要的新器件,学生想学的新技术,并且还要便于携带,能放在宿舍,可以无时限操作。

搭建一套适用的实验平台,在可以网购的时代已不再是难题。但什么样的平台才是最合适的?

起初,我考虑利用实验室现有资源,让学生将实验效果较好的平台带回宿舍试用,但这些平台运行时需要的外围条件比较苛刻,在学生宿舍的运行效果不甚理想,只得放弃”刘刚说。经综合考虑,刘老师决定自购10套实验用的开发板,其中包含有树莓派开发板、基于MicropythonSTM32F4系列开发板等不同类型,可基本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他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套开发板,带回宿舍轮流使用。

1基于MicroPythonSTM32F4系列的开发板

2树莓派Zero开发板和墨水瓶显示模块

实验平台‘进’宿舍”这种开放且开源共享的实验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运行后效果显著,对提高学生在单片机方面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开发能力有很大帮助。

学生们在宿舍这个特殊的实验“场地”根据个人兴趣进行实验实践,如设计开发的人脸识别、车牌照识别及水位控制系统等,有同学甚至将树莓派开发板调试成游戏机,用来试炼自己设计的游戏。很多学生反馈,自从“新舍友”开发板现身,宿舍俨然成了实验室,大家都愿意一遍遍尝试,直到开发出想要的成果。

学生自主开发的复古游戏

学生自主开发的人脸识别系统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成为主要方式,刘刚也在不停思考,如何上好“单片机”线上课程。“教学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思考和创新的过程,有了思考与创新的双翼,才能给学生的未来带来希望。为了这个希望,我愿永在路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