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我院“自强先锋”品牌活动 ——“云端经验分享,就业梦想起航”就业沙龙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309

疫情阻断了同学们相聚,但阻断不了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2020416日,由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自强先锋”品牌活动之“云端经验分享,就业梦想起航”就业沙龙活动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共有包括主持人、嘉宾在内的176人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研究生辅导员余开华老师、17级电机与电器专业的陈超师兄、17级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专业的韩祥师兄以及17级控制工程专业的姚洋师兄为我院研一、研二的同学分享就业信息、分析就业形势。研三的三位师兄分别从不同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就业方面的最新信息以及个人的求职经验,并从择业、简历、面试等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余开华老师从我院近几年的就业情况出发,综合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和趋势,为大家讲解了落户加分的政策,也给出了学业上的建议。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陈超师兄发言。陈超师兄从电机与电器专业毕业班的整体就业情况切入,分析了该专业今年的就业形势,然后详细介绍了各省市国网公司对毕业生的要求以及招聘形式,为有意向进入国网公司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建议。同时,陈超师兄建议同学们研究生阶段要倍加珍惜时间,重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就业时要明确就业目标,端正求职心态,并拓宽就业信息的搜集渠道,个人简历方面要简洁饱满、重点突出,面试时外在形象要得体大方。

之后,来自电气系统检测与控制专业的韩祥师兄分别从明确就业思路、简历制作以及电检专业毕业班就业情况与特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关于就业思路,韩祥师兄建议要早做准备,积极的、有计划的参与各高校大型招聘会,拓宽网络投递简历和求职的渠道,也为准备参加国网考试的同学给出了建议。简历方面,师兄提到要突出自己的科研和实习经历,要对简历上内容足够熟悉,这样在面试时才能游刃有余,也建议同学们面试前要对用人单位有充分的了解。最后,师兄整合电检专业的就业去向,为同学们的择业和单位选择提供了参考。

姚洋师兄在分享中重点讲到了简历制作、就业渠道以及面试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也分析了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班的就业情况。关于简历制作,师兄强调要注意简历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全面、简洁的叙述研究方向和成果、实习经历和所具备的专业技能,能够针对不同的用人单位对简历进行适当的调整,突出重点,扬长避短,也可在简历中写出职业发展规划。在求职策略上,师兄建议同学们要互帮互助及时分享信息,这样才能尽可能的拓展就业渠道,获得更多的机会。最后,姚洋师兄介绍了控制毕业班的主要就业单位并进行了相应的分析。

在师兄们的分享结束后,余开华老师对三位师兄的分享的全面性、真实性作出肯定,同时根据对近几年学院各专业就业情况的观察作出整体就业形势和趋势的分析,为同学们在就业选择上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余老师提醒研一的同学们要重视学业成绩、关注毕业要求的变化,也提醒研二的同学要提高科研效率、尽早获得较好的科研成果,能够有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就业和撰写毕业论文中,保证顺利毕业。此外,余老师也对落户加分政策的细节做了细致的讲解。

师兄们和余老师的倾囊相授,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就业有了清楚的认识和新的想法,相信师兄和余老师的建议也使同学们能够在就业的准备方面更加充分。本次“云端经验分享,就业梦想起航”就业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