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自动化工程学院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31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自动化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通过“云”课堂等教育载体开展了主题鲜明、方法创新、内涵丰富、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

全院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支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积极分子,以“云课堂”为载体,集中学习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范维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在课程中,学生们跟随着范维澄老师,了解了国家安全的发展历程、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风险等知识。课程结束后,支部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测控本科学生党支部杨星宇谈到,“面对网上不实言论,我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破坏国家形象的言论要主动作为。要把国家安全与个人利益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动化本科学生党支部朱俊豪谈到,“面对疫情,我们要坚持党和国家的领导方针,众志成城,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损失,保护民众的安全”。控制研究生一支部段旭晨谈到,“现今,影响国家安全的国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我们要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导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坚定应对复杂的安全事件的信心”。

除了组织集中学习之外,学院还积极利用官方微博“自动化青年”发布了国家安全的科普知识,通过易班平发布了国家安全宣传片及安全知识小测试。全院学生学习热情高涨,通过自主学习,补上了国家安全教育课



学生干部、少数民族学生热烈开展主题研讨


学生们在学习了国家安全教育课之后,思考良多。在学院团委牵头下,团学干部、易班干部、班级干部围绕“如何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维护国家安全?”开展了主题研讨。学生会新闻网络中心部长苏健翔谈到,“网络上不和谐的声音国家安全一大隐患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自身应加强对网络言论的判别能力,同时积极利用我院网络新媒体的平台,用敢于较真碰硬的态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校园文化的主导权”。组织部部长朱琦琪谈到,“国家安全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坚持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用电,主动在家隔离,减少病毒的扩散”。

于此同时,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也围绕“如何从自身做起,维护国家安全?”进行主题研讨。其米格谈到,“当今社会,我国的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还面临许多问题。境外敌对势力一直在图谋“西化”、“分化”我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抵制敌对势力的策反、拉拢、威胁、利诱活动,自觉肩负起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努尔古丽·奥斯曼谈到,“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己任,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国家安全并非遥不可及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自动化学院继续总结经验与不足进一步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