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2019年智能发电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电力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663

1123日由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由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发电过程智能管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年智能发电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电力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彭道刚教授主持。

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首先为大会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我校的支持和指导,李书记介绍了上海电力大学的特色,学校“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承载着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初心使命。他指出智能发电技术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学界和企业界共同努力,智能发电是助力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对全面提高我国发电系统运行效率,保障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和智能的电力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智能发电专委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以及《中国电力》杂志社等领导分别致辞,强调智能发电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华润、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国网浙江电科院、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十位专家分别就各发电集团层面智能发电平台建设、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及行业标准、新一代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火电厂智能化建设情况调研、智能发电科研成果等多个角度做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在随后的专家访谈与交流讨论环节,主持人和与会代表分别关于智能发电关键技术的界定和发展规划、智能发电技术行业标准制定、“云大物移智链”等新的信息技术与电厂智能化发展的融合方式等问题向参与访谈的行业专家提问。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秘书长孙长生指出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应当重点关注和发展智能煤场、智能监盘、三维应用、预警系统、视频联动系统、控制系统优化、隐形数据的现实化以及国产DCS和仪表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等。西安热工院副总工程师杨新民针对智能发电行业标准的制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还处于智能发电技术发展百花齐放的阶段,可以制定相关的技术导则引导新技术的发展,目前比较紧要的是制定智能发电平台建设的相关行业标准,为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一个公平、开放、共享的环境。此外,国电投东北电力公司原生产技术部主任金丰、中国电力市场协会秘书长尹松、同济大学企业数字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浩、国家电投上电股份科技部主任沈丛奇等也分别表达了智能发电技术的发展需要一厂一策、因地制宜,行业规范需要模块化制定标准、循序渐进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找准应用场景,积极补充数据建模短板、互联网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等分工明确等观点。

本次研讨会受到了能源电力行业企事业、学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电联等学术团体,来自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润电力、西安热工研究院、国网浙江电科院、上海自仪、上海新华、宝钢电厂、宝信软件、施耐德、罗克韦尔、GE等电力行业的企业领导和专家学者、《中国电力》杂志社以及同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会。研讨会紧扣“智能发电”主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为与会嘉宾和代表提供了一个技术和学术交流平台,起到了推动智能发电技术创新和发展的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学校教务处、科研处、计算机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自动化工程学院 赵慧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