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服务

【学工通知】关于举办上海市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34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大力发展学校绿色交通,培育广大学生集约、环保、健康、现代的绿色出行理念,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创业热情,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根据《上海市学校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要求,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减少碳足迹未来青动力”2018年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方案大赛。我校校内选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减少碳足迹未来青动力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评比安排

本次评比分为校内选拔、市级方案答辩、运营实践总决赛三个阶段。

1、参赛队伍要求3人以上,由1名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各高校学生自愿组队参加。校内参赛队伍数量不限。

2、各参赛队伍根据本校或本区域内学生交通出行实际情况完成需求调研,设计有效的绿色交通出行方案策划书,包含线路制定、车票定价、管理运维、宣传推广、成本效益分析、环境效益分析等。所需新能源车辆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3、学校组织对校内申报的所有方案进行评审、选拔,选出一支优秀队伍上报组委会参加市级方案答辩。

4、邀请节能环保、创新创业、交通运输、形象塑造等方面的专家对进入市级答辩的参赛队伍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优化参赛方案,提升学生实践水平。

5、参加市级答辩的参赛队伍需进行现场答辩,组委会专家通过完整度、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综合评定,通过评定的队伍进入运营实践总决赛。

6、进入运营实践总决赛的队伍将参加为期2个月的实际运营比赛,挑战暑假返校、国庆出游等时间段的学生出行交通压力,每支参赛队伍自主负责本校车辆运营,包括整体管理、宣传推广等。

四、奖励设置

运营实践总决赛活动期间每支参赛队伍所减少的碳足迹排放量将进入各自“碳足迹账户”,用于兑换相应奖品。组委会将为优秀队伍及学校进行颁奖。杰出方案可在全市高校进行推广。

运营实践总决赛奖项设置如下:

碳足迹减排金奖1名:由组委会根据后台班车数量及乘车人数换算碳足迹减排量得出;参与运营实践的队伍,通过2个月的总行驶里程数与乘车人次计算减排量,减排量多者获胜。相关计算方式将参考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公布的平均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水平(150/千米)予以计算。

最佳方案奖1名:由组委会专家根据方案完整度、可行性、创新性等方面综合评定;

最具商业价值奖1名:由组委会专家评审根据收益及运营成本等综合因素得出;

最具影响力奖1名:由组委会专家根据宣传推广影响力、微信平台关注量、点击量排名计算得出;

最具表现力奖1名:由组委会专家根据参赛队伍现场方案阐述、语言表达力等方面综合评定;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由组委会根据综合表现得出。

五、大赛支持

本活动所需车辆与车辆险由大赛组委会统一赞助提供。

六、申报方式

172日前参赛申请人将申报表电子版报送至784515052@qq.com,纸质版交至辅导员办公室。

276日学校开展校内方案评比。



自动化工程学院

上海市大学生校园绿色出行双创方案大赛申报书.docx